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志愿服务零距离 高效办成一件事

发表日期:2021-04-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办事做到高效,发展才能高质。

3月31日,省政府召开“高效办成一件事”经验交流视频会,强调以思想破冰为引领,以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为重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从“只进一扇门”到“一网通办”,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在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我市以思想破冰为引领,坚持改革刀刃持续向内,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推出各类便民利民举措,全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如何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如何做到群众到窗口“零距离”?如何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总牵头和政务服务总召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从群众视角出发,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目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有5支志愿服务队。5支队伍立足于政务服务职能,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分布于多点阵地,面向办事群众和企业,先行迈步、主动上前,提供“街坊式”“朋友式”的贴心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

本着“就近办”原则,依托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从便利群众的角度出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先后推动多个民生高频事项下放至乡镇。与此同时,志愿服务同步渗透至各级服务中心。特别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志愿者们还提供“上门办”“一次办”“预约办”等“定制服务”。如今,在全市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甚至在村民家中也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的同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还将志愿服务“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以“12345”热线、“鄂汇办”APP平台、大冶市志愿服务线上平台等为依托,突破部门壁垒,突破性建立了“群众点单——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项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相关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新型志愿服务模式。

高效不高效,市场、群众感受最重要。“要把志愿服务精神深度引入到政务服务中,并扎根于政务系统每个人心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身处地从细微末节处聚焦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志愿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品质,以志愿者为窗口“开门纳谏”,推动服务水平持续升级。(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