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巡回审判进乡村 以案普法零距离

发表日期:2021-04-1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挂起国徽、布置“法庭”、打开庭审设备,原、被告双方就座,一个简单而又规范的审判庭就在村中搭建起来。4月12日上午,市法院承办法官冒雨走进殷祖镇殷祖村设立巡回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2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庭审。

原告陈某长期从事广告牌安装制作工作,被告肖某在殷祖镇经营一家石材加工店。2020年7月19日,原告陈某在为被告店铺进行安装时,脚手架因地面湿滑突然滑动,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受伤,经司法鉴定为十级伤残。原告认为,自己是受被告雇请,被告应赔偿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8万余元。被告则认为,与自己达成合作意向的是市某广告传媒中心,此次原告是受该传媒中心安排给被告制作安装广告牌受伤,应当属于原告和该传媒中心之间的承揽合同纠纷。双方各持己见,故而诉至法院。

“现在开庭!”当天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中,法官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当事人陈述,各方均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庭审过程庄严肃穆、规范有序。经过审理,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该案将择日宣判。

“巡回法庭走进村委会,不仅方便了偏远地区人民的诉讼需求,还以开庭审理案件的形式,寓教于审,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法院案件审理过程,让庭审不再神秘,让法院与群众不再有距离。”当天全程参与庭审过程的人民陪审员柯培新如是说。

“殷祖是古建之乡,用工关系多发而复杂。在提供劳务过程中,一定要守牢安全底线不放松,必要的安全设施一定要做到位,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减少矛盾纠纷。”殷祖法庭负责人胡国艳提醒道,“要强化订立书面合同、依法用工意识。一旦发生意外,要积极应对,采取有效举措。”

庭审过程中,20余名旁听群众认真观看、仔细聆听。群众在旁听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法律的认知。

据了解,今年来,市法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分别前往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进乡村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便于村民诉讼、便于法治宣传,也有利于节省当事人诉讼时间,提高诉讼效率,具有很好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在大冶一中举办模拟法庭,以新颖的教育普法形式,激发未成年人学法的兴趣,提高未成年人普法成效。”市法院党组成员陈新栋介绍道。(冯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