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疫情防控进行时】便民服务有妙招 防疫办事两不误

发表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抓紧抓好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

1月19日,该局对市政务服务大厅1到3楼公共区域、卫生间、空调机房、各办事窗口、座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同时安排保洁人员每周一到周五和周日的早、晚进行二次全面消杀,保持大厅日常通风,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政务服务环境。

22日,记者走访市政务服务大厅,门口处3名志愿者引导前来办事群众扫健康码、佩戴口罩,亮码呈绿色后、在一米线外等待有序进入大厅,且大厅每半小时播放一条温馨提示语。当记者问及进门怎么不给群众测温的时候,志愿者指了指头上的红外影像测温仪,可实行无接触测温。志愿者告诉记者,在门口同时配备了额温枪,提供双重保障。

进入大厅后,迎面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提醒和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休息区每排座椅处粘贴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间隔区请勿就座”的标语,提醒办事群众隔位就座,每个区域都有志愿者在有序引导排队。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了紧急工作会议,实行班子成员带头值班机制,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值守大厅。同时实行科室包保责任制,每个科室包保一个办事大厅区域,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工作。

建立疫情工作督办机制,成立3个工作督办小组和志愿者督办小组,每天在大厅巡查,对志愿者未按时到岗、到岗不履职等情况每天进行通报,并严格问责。成立大厅督办小组,对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不规范佩戴口罩,不提醒办事群众有序排队、不隔位就座等问题进行督办,每天及时通报,并严格追责。成立后勤督办小组,对大厅办公区域、座椅、电梯、扶梯等日常消毒消杀是否全面进行督办,并严格追责。

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积极储备防疫物资,确保大厅防疫物资充足、种类齐全。

此外,该局指导办事大厅按照“分散办理”的原则,视现场人员情况实行“错峰限流”机制,合理疏导安排,防止人员聚集、滞留造成交叉感染。针对不动产、医保等窗口业务量大、服务范围广的特点,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难事妥善办的原则,通过电话预约、网上办理,合理统筹群众办事时段,减少群众在大厅的排队等待时间,做到随叫随到、来即能办、办了就走。(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