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郝书记,只说“好”!

发表日期:2021-11-09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郝胜勇要求干部,对企业的问题“只说yes、不说no”,并提出“劲牌无事”等理念。

“大冶是千年铜都。3000年炉火生生不息,奠定了大冶工业文明的基础。”

“大抓项目建设的氛围已经形成,各个乡镇比着干、抢着干,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比高低、论英雄、见真招。”

天地为洪炉,造化为大冶。

10月31日下午,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带来了青铜制成的方鼎和爵杯。

“大冶是千年铜都。3000年炉火生生不息,奠定了大冶工业文明的基础。”郝胜勇说,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上,大冶明确提出,力争“十四五”末,跻身全国县域经济50强。

01 

有信心进军50强

2021年8月,“赛迪顾问”发布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前50名中,江苏、浙江占据29席,没有湖北的县市。

“还有20多名的差距,50强目标能实现吗?”主持人犀利发问,郝胜勇胸有成竹。

“2017年,大冶首进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82位;2020年达到历史最高位,排名72位;受疫情影响,2021年排名掉到79位。但我们仍然有信心,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实现全国县域经济50强目标。”郝胜勇细数大冶优势——

产业基础强。“工业涵盖30个行业大类、89个行业中类,在县级市中比较少见。”郝胜勇拿出一瓶劲酒,“过去是矿,现在是酒,这是全球销量最大的保健酒。”

发展后劲足。“‘十三五’时期,大冶布局了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新冶特钢棒材深加工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多年积蓄的产业动能即将释放。”

平台有优势。2018年,大冶湖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2020年,黄石临空经济区正式获批。“同时拥有这两区,有利于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对接武汉产业配套。”

镇域有支撑。“近几年,通过产业转型、技改盘活,还地桥、陈贵、灵乡3个乡镇入选2020中部百强镇,镇域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政策有机遇。“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花湖机场等重大战略机遇,为我们提供了重大利好。”

看到优势的同时,郝胜勇坦言,对标全国县域经济50强县市,大冶“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集群发展不够、创新动能不强”。

郝胜勇说,未来5年,大冶将着力建强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材料、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建成1个五百亿级、2个三百亿级、2个两百亿级、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10月31日,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02

项目建设上论英雄

郝胜勇到大冶3个月,开了8次项目建设推进会。

通过高频率召开项目建设攻坚调度会,逐个项目分析研判、解决问题,项目建设落地慢、开工慢、入库慢的局面初步扭转。

郝胜勇拿出一组数据:8月份,大冶新增入库项目32个、计划投资35亿元,9月份新增入库项目34个、计划投资77.5亿元,10月份新增入库项目16个、计划投资44.5亿元。

“大抓项目建设的氛围已经形成,各个乡镇比着干、抢着干,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比高低、论英雄、见真招。”郝胜勇说。

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也缘于郝胜勇的自身经历。2012年至2013年,他曾赴浙江省青田县挂职学习3个月,当地干部“言必谈项目、行必为项目”的工作作风让他深受震撼。

“对标沪苏浙,我们缺的就是这样的好项目,以及抓项目的决心和意志。”说到这里,郝胜勇举了个例子。

不久前举行黄石市三季度项目拉练时,大冶新投产项目祥邦科技,获得优胜项目称号,其主要产品为光伏胶膜和电子胶膜,拥有十几项专利技术。

郝胜勇说,优胜项目是一个风向标,大冶将引进更多这样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高的项目。

03

让上门服务成常态

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远期靠环境。

在湖北,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冶市要求各级干部当好“金牌”店小二。

作为大冶“首位”店小二,郝胜勇是如何服务企业的?

树立新理念,郝胜勇要求干部,对企业的问题“只说yes、不说no”,并提出“劲牌无事”等理念。

“劲牌公司是大冶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包保服务的企业。我每月定期带领相关部门到劲牌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目前,劲牌白酒健康产业园建设提出的18个问题,只有3个正在推进中,其他全部解决。”

既做“加法”,也做“减法”。

“过去,我们抓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做‘减法’,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郝胜勇说,在调研走访企业过程中,仍有少数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究其原因,在于服务不到位。

他介绍,今年以来,大冶全面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对涉及市场监管、科技、经信、人社等多个部门的24项惠企政策,变“企业申请得优惠”为“政府主动送优惠”,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主动上门送服务,今后,在大冶将是常态。”郝胜勇说,“欢迎企业家到大冶明察暗访、现场检验我们工作作风。”

个性问答

抢抓机遇抱“金蛋”

主持人:鄂州花湖机场是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距离省政府批复的黄石临空经济区,大冶还地桥镇仅有20多公里,对接花湖机场,大冶如何作为?

郝胜勇:从地域上看,“机”在鄂州,“蛋”在黄石、武汉和黄冈。关键是看如何抓“鸡”、谁会抱到“蛋”。黄石临空经济区距离武汉光谷也仅40公里,正处在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延伸的大通道上。

我们将按照对接鄂州花湖机场、对接武汉光谷“双对接”的思路,将黄石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副中心和大冶城市副中心。

民生福利

城市公交将覆盖所有乡镇

“前不久,大冶公交车通到还地桥镇,什么时候我们镇也能通公交?”访谈时,大冶大箕铺镇居民曹榆凯现场连线郝胜勇。

“大冶市委、市政府正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郝胜勇说,目前,已有3个乡镇开通城市公交,明年底前包括大箕铺镇在内的市区2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将全部开通城市公交,到“十四五”末延伸覆盖到大冶所有乡镇,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郝胜勇补充说,“十四五”期间,大冶还将推进城乡供水保障一体化、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卫生医疗一体化、天然气一体化。

访谈结束前,郝胜勇为康之堂的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倾情带货。